如何有個自己網域名稱的部落格

Teresa 網友在〈升級至 WordPress 2.5〉這篇文章中的回應中提出幾個關於擁有部落格的問題,那就來寫一些我知道的事情吧!(這不是篇教學文…)

主要的問題是:「如何有個自己網域名稱(Domain Name)的部落格?」

我認為最簡單的方式:

  • 向網域商買個自己喜歡的網域名稱。
  • 註冊一個部落格,該 BSP 有提供「自訂網域名稱功能」。
  • 將自己的網域名稱設定到新的部落格即可。

複雜一點的方式:

  • 向虛擬主機商買服務,買的時候通常需要附帶買個網域名稱(這就很剛好)。
  • 若要使用 WordPress,則需依照 WordPress 需求做好設定。通常虛擬主機商有提供「按一下安裝設定好」的貼心功能。

耶!?為什麼後者看起來比較簡單?因為使用虛擬主機服務後,有許多技術性的維護工作。我並不建議一般使用者,除了寫部落格外,還要處理流量問題、版本升級、程式碼、資料庫、備份問題與效能問題等等…這樣一來就沒什麼心情寫部落格啦!這是門好生意,所以交給提供這類服務的廠商不就好了?XD

台灣的 BSP 好像沒有提供自訂網域的服務,而 Blogger.comWordPress.com 皆有提供這項服務。

若是想使用虛擬主機服務,WordPress.org 上有個 WordPress Web Hosting 頁面提供了幾家當作參考;而沒列在上面的虛擬主機商也不用擔心,絕大多數主機商都有提供幫忙安裝設定的服務。

而安裝在自己的機器上先玩玩也是可以,但我認為有點複雜,就不寫啦! XD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12 responses to “如何有個自己網域名稱的部落格”

  1. muki Avatar
    muki

    我自己前天申請了.com的網域
    DNS也填了,但是都還是一直連不去><
    DNS的轉移速度真的好慢啊ˊˋ(小抱怨

  2. Teresa Avatar

    Hi Kirin

    真的很…感謝你,這麼快而且仔細地回覆我的問題,但我還是有些問題想請教

    我會先依照您的建議摸索看看,若又撞到牆壁,再回來求救.

    謝謝你喔,

  3. Kirin Lin Avatar

    To muki,
    一般來說都會建議等個 72 小時左右讓資料更新。不過運氣好的話卅分鐘就可以知道結果,您可能要去檢查一下是否設定正確。

    To Teresa,
    不客氣。

  4. Teresa Avatar

    我有去WordPress.com 看過,但申請下來的網址是xxx.wordpress.com,我想要一個只有自己名稱的網址,所以應該就只能去使用第二種方法囉!

    所以,請問:1.就一個完全沒有系統背景的人,您覺得使用第二個方法會不會太難.2.若有朋友願意幫我管理系統,而他人位於海外,這樣的技術支援有無問題?

    另外,請問什麼是BSP?

    還有您可以介紹幾個像您一樣有自己網址的部落格,讓我去逛逛參考參考嗎?

    Teresa

  5. Kirin Lin Avatar

    To Teresa,
    自己網址是要付錢買的。
    你只做了第二步驟,申請之後,進入管理頁面→右方「Settings」→第二行選單最右邊的「網域」。點進去後會看到說明,以及可增加一個網域的設定。

    記得詳細閱讀那其中的 Read more about it 歐!

    BSP (Blog Services Provider) – 提供部落格服務的供應商。

    若是有朋友幫你處理技術問題,那就全部丟給他就好了!哇哈! XD

    這當然要介紹最有名的【橘子也有部落格】與【橘子也要理財】啊!呵呵~ 😛

  6. Teresa Avatar

    Hi Kirin

    又來請教了,

    1.【橘子也有部落格】與【橘子也要理財】還有你的Blog都是用wordpress 的服務嗎?
    2.還有其他的BSP可以推薦嗎?
    3.入我直接使用wordpress 的服務,那文字部分如何解決?(把所有文字改成中文,就像你們一樣)

    不好意思,我的問題多多
    Teresa

  7. Kirin Lin Avatar

    To Teresa,

    1. 這三個網誌是使用 WordPress.org 提供的程式自行架設,並不是使用 WordPress.com 服務。使用 WordPress.com 服務的中文部落格很多,妳可以透過造訪 http://zh-tw.wordpress.com/ 這個網址看到許多正體中文的部落格。
    2. 至於其他有提供「自訂網域」功能的 BSP 我並不清楚,建議妳自行咕狗。
    3. WordPress.com 的 BSP 服務有支援正體中文,輸入與顯示沒有問題。管理介面(Dashboard)也已經有部份中文化,如何設定請參考該網站說明。

  8. Teresa Avatar

    Hi Kirin

    這次來不是有問題要問,而是特別來謝謝你的,我因為最近很忙,所以只研究到一半,下次等我再找不到路時,我還要來舉手發問喔!真的很感謝您熱心的回覆,

    願上帝祝福你

    Teresa

  9. Kirin Lin Avatar

    To Teresa,
    不客氣啊!這裡應該會存活到你忙完好一陣子,域名可是買到 2017 年啊~~ XD

  10. Teresa Avatar

    你是隨時on line 阿,每次回信速度都這麼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