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在 ThinkPad X60s 上使用無線網路 – II

第一篇裡面提到使用 MadWifiAtheros 晶片驅動程式,結果不是很令人滿意。無線網路相關硬體製造商很少會重視給 Linux 用的驅動程式,這情況跟先前顯示卡的狀況很類似。後來咕狗到有人為了無線網路晶片的驅動,想到一個辦法:「既然那些無線網路硬體都有給 Windows 使用的 NDIS 驅動程式,那何不來寫個轉換程式,讓那些驅動程式也可以在 Linux 下面使用?」這概念的實做品就是 NDISwrapper

於是將 MadWifi 驅動換成 NDISwrapper 驅動,配合 NetworkManager 連無線網路,嗯…速度與穩定度都還不錯。但要達到令人滿意的標準還有一段距離,例如:

  1. X60s 上無線網路 LED 指示燈不會亮,就是網卡運作時會閃的那個小天線圖案。
  2. 運作與不運作時的溫度很明顯地比在 Windows 下使用為高。
  3. 網卡的啟用與停止還是需要手動下指令,尤其是必須記得手動停止驅動程式,否則關機程序會有問題(聽說這個是隻蟲)。

第一點很幸運地發現改個設定檔就可以讓它在網卡啟用時亮起來;而溫度部份則使用變更設定檔的方式,將網卡輸出功率降低來減少發熱。但不運作時的溫度還是挺高。

總而言之,要完全轉換到 Ubuntu 上還有一段路要走啊~

更新 I:關於第三點,今天關機的時候忘記手動停止,然後很順利地關機…呃…@@a
更新 II:又回到要手動的狀態…


Posted

in

by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Ubuntu 在 ThinkPad X60s 上使用無線網路 – II”

  1. mouse Avatar

    真中肯,無線網卡在linux上真的還很嫩,真的要拜託那些廠商發發慈悲,行行好,弄個一組人來開發驅動程式,以前還有點理由,現在人家linux都不要你們開源了,不曉得是懶還是怎樣。

  2. 司馬雲 Avatar

    我是用toshiba m100,也是Atheros的晶片,可是可以使用ubuntu內建的驅動

  3. Kirin Lin Avatar

    To 司馬雲,
    前一篇我有提到可以用,但是我認為不好用。而且 Atheros 5 系列晶片也不是全部完整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