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GParted 調整分割區

玩 Linux 有段時間,第一次接觸的是 Slackware,不過那是好久以前的事情。最常碰的是 RHEL,那是工作需要,通常都是在 VMware 上安裝。舊機器有裝過 Gentoo、Mandrake(改名前的 Mandriva),而 CentOSUbuntu 也有安裝過。但是,從來沒在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面安裝過 Linux,通常會為了方便而安裝 Cygwin

筆記型電腦出貨的時候通常都是附 M$ 作業系統,硬體要完全支援 Linux 也不容易。上個月看到 Ubuntu 7.10 發佈,實在有點心動,想在 NB 上面裝看看。為保留原系統(Windows Pro) ,勢必要使用調整分割區的應用程式。當然,最有名的就屬 PartitionMagic 啦!呃…那要錢…那…找不用錢的吧!

咕狗一番,找到 GParted (Gnome Partition Editor),它可是有支援 NTFS 哩!真好~調整分割區之前,先執行下列幾項工作:

  • 升級:將該升級的東西更新。
  • 清理:清除不需要的檔案,順便清理 registry。
  • 備份:ThinkPad X60s 原廠有好用的 Rescue and Recovery 工具程式,USB 硬碟接上去就好。
  • 硬碟重整:把檔案在硬碟上重新編排一下。
  • 練習:這…拿家裏的桌機來練習先…XD

利用 LiveCD 開機後進入 GParted 調整分割區,搞定!(怎麼調整就不用多說,看網站的說明嚕~)下圖就是調整完畢的硬碟(其實是已經安裝完 Ubuntu 7.10 的…XD):

Gparted HD

重新開機後 Windows 會檢查磁碟,放著讓它檢查完畢比較保險。

後記:

  • GParted 可用選中文,但我進去是亂碼,所以還是用英文介面去做。
  • 做了一隻 LiveUSB,不過不能用來開機,不知道為什麼…XD

Posted

in

,

by

Comments

One response to “使用 GParted 調整分割區”

  1. […] « 首頁 »關於足跡留言板 « 使用 GParted 調整分割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