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結、慈林、宜蘭河與戲劇館 – Day 3-1

二結庄生活文化館」是王公舊廟,多年前該廟年事已高,而最常見的作法便是拆除重建。當時,大家不忍兒時記憶以及歷史回憶就這麼消失;另外,當時的政府對社區營造與歷史文化保存等議題極為重視。所以他們就想,有沒有辦法能同時保存舊廟,並且王公也可以有新廟住?腦力激盪以及共同合作下,於是有了「千人移廟」這個盛大的活動。這個活動是「大二結社區」社區總體營造的起點,一路走過來,已經十個年頭。

為我們介紹整個社區營造發展的林先生,與前幾天為我們解說的人一樣,都熱愛他們居住的所在。他聲音宏亮,對我們描述他對地方的兒時記憶,水有多麼清,廟前有多好玩。這是一首仍在演奏的進行曲,新廟還沒蓋好,水溝還沒打開,Kirin 衷心地祝福他們能完成夢想。

接下來在《慈林教育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帶領下,我們觀賞簡介影片、參觀「台灣民主運動館」以及對面的「慈林紀念館」。對台灣民主運動發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觀。

結束二結拜訪行程,老師讓我們車當前車領路,結果一出去就轉錯彎,讓他們後車笑了好久。進入市區之前,看到女生喜歡的餐廳,馬上路邊給他停下來衝進去吃個飽…XD 兩千五百塊的合菜非常物超所值,最後的刈包只能打包帶走。

宜蘭河漂亮的草皮 Kirin 之前有欣賞過,這次還加上音樂所的妹妹笛音伴奏,非常愜意,不過天氣悶熱了點。宜蘭的河比台北的容易親近,廣闊度完全不一樣。這篇有三年前所拍的相片。

台灣戲劇館參觀免費,有冷氣可吹,若要拍照必須換證。該館有許多歌仔戲以及布袋戲的展覽物,還可以借歌仔戲服拍照、借布袋戲玩偶上台表演。老師很厲害,熟練地耍起布袋戲偶,說著戲偶要怎麼拿怎麼耍。

不過 Kirin 在戲劇館那邊花了大部分的時間解決涼鞋的問題…Orz


Posted

in

by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