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人的開心

下午一點多,接到朋友的電話。難得,平常手機很少會響。Kirin 跟朋友們連絡通常都利用 MSN or email 解決。

原來是朋友的學妹正在進行論文最後奮戰,怎料筆記型電腦突然開機不行,急得大哭,朋友把 Kirin 的手機號碼給了學妹。學妹打電話來,Kirin 透過電話隔空診斷。

首先她先說明嚐試過將硬碟接到外接盒上,桌上型電腦讀不出來。隨後 Kirin 稍微瞭解一下學妹所使用的筆記型電腦廠牌、硬碟廠牌和使用多久。開機不能的情況是在開機過程中,螢幕顯示 Disk Boot Failure 等訊息。

有了這線索可以判斷,BIOS 還是抓得到硬碟,不過不能開機。而接上外接盒桌上型電腦讀不到的原因,推論應該是晶片問題。因為外接盒通常都是將 IDE 介面轉換成 USB or IEEE 1394,其中會經過某種晶片做轉換。對於抓不到運作不正常的硬碟這結果,顯而易見。

解決問題有一定的步驟,跟以前在學校做自然科學實驗是一樣的道理。首先要排除其他變因,於是在電話中建議學妹先去光華商場買個 2.5 吋硬碟轉 3.5 吋硬碟轉接頭。一般 2.5 吋硬碟接頭共有 44 針腳,與 3.5 吋硬碟 40 針腳不同處在於多的四隻針腳就是電源供應用,3.5 吋硬碟電源供應是另外接的。電話中也稍微描述一下如何接到桌上型電腦主機板上,並建議有會組裝電腦的朋友隨行最好。

隔空診斷先告一段落,等到接上桌上型電腦再說。

下午五點多接到學妹電話,接上桌上型電腦後抓到硬碟。雖然系統 C 槽看不見,不過放著重要資料的 D 槽可以讀取。現在最重要的事情是把資料全部拷貝出來,要不然奮戰一年多的論文就白費力氣。

這位學妹很幸運,做到這邊就可以放心。曾經,Kirin 也遇過這種事情,而且更幸運。2004 年九月中,買了一顆 40GB 2.5 吋硬碟準備更換快爆炸的原廠 20GB 硬碟,打著如意算盤想把換下來的硬碟當隨身碟用。幸好資料都先拷貝出來,因為在拆下原來硬碟,裝上新硬碟後,發現舊硬碟運行開始有喀喀聲,一段時間後完全不能讀取。唯一的遺憾是 MSN 訊息紀錄忘記拷貝出來,損失兩年多的資料。經過那次經驗,Kirin 的資料會有兩份備份,一份光碟一份硬碟。

第一次電話中,Kirin 就考慮到如果桌上型電腦仍無法讀取硬碟資料要怎麼辦?所幸那招用不到,因為使用修復工具並不容易,既花時間也不保證成果。至於硬碟突然不能開機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那不重要,重要的事情是完成論文不是嗎?學妹,好好加油啊~

另外要提醒大家,資料要記得做備份。

只是講了幾通電話就可以幫助人解決問題後,今天整個下午心情都不錯。雖然說之前心裡想著程式該怎麼寫,看文件頭大著最不喜歡的 widgit toolkit…Orz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3 responses to “幫助人的開心”

  1. 小熊 Avatar
    小熊

    kirin-lin大人果然高手且好心!小熊也被相同的問題困擾過,論文也是在移動硬盤中完成的! 😆

  2. Kirin Lin Avatar

    To 小熊,
    Kirin 自認不算高手,只能算個優質麻瓜之類的重度使用者嚕~ 😳 寫論文很辛苦,Kirin 知道,因為有看人寫過…Orz

  3. 小熊 Avatar
    小熊

    嘿嘿..!第一次才聽到 “優質麻瓜” 的說法啊!
    論文嘛!平時滴基礎底子不錯的話,也不是很難!再加上現在所有的導師都很偉大且可愛! 🙄

    那個 “orz” 現在真紅啊!四五十歲的老導師都在說呢!(偷笑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