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價值

前兩天跟老姊講電話,談她的工作;而我的工作總是這樣,沒有太特別的事情。記得前幾天我跟老爹兩人坐在電視前:

他問:「你現在工作內容是啥?」
我:「跟你講你也不明白啊…」
爹:「說來聽聽。」
我:「語音辨識語音合成之類的專案。」
爹:「…」
對話結束。

至於老姊的工作就很明白,她是某家化妝品公司業務代表,每個月有業績目標需要達成。據她的說法,自從她做了這個工作之後,每個月業績成長 30% 以上,上個月還超過 200% 。舉例來說:當月業績目標是一萬,月底結算時業績就已經達三萬。而這個月還沒結束,才剛過一半,聽說已經達到三萬四之譜…

如此嚇人的表現,她考慮著如何跟老闆提加薪這兩個字。我說,這樣的數字表現可以反應幾件事情:以往的業務代表從來都不積極開發客戶,讓公司對該地區低估業績目標;老姊工作能力很強 (這是想當然爾的事情) ;請姊一位就抵掉以前請三個業務代表。

所以,姊的打算是在最近衝一下,讓業績紀錄看起來更嚇人。接著把 resume 丟給 headhunter ,看看市場上其他公司會 offer 多少年薪出來,順便也可以暗示一下老闆。

其實以前我也這樣,剛工作滿一年時候,拭著把履歷打開,去幾家公司面試。好像喝茶聊天一樣,看看自己這樣的工作經驗,在市場上人家會給我多少的 offer。而另外一方面,也比較一下現在業界各公司的福利制度等等。

不只是公司產品等才有市場價值,員工也有市場價值。我們今天賣的是勞力、經驗、知識,若沒有等償回收,誰還談忠誠度?世界是平的,總可以找到能過生活的方式。

前兩年有本書《才產 2.0》,我認為寫的還不錯,很多開公司的老闆、經理人應該看看。而身為資本主義架構下最底層的勞工朋友們,也應該看看。


Posted

in

,

by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