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華商場記憶

光華商場在今年的一月十五日拆除,那是快兩個禮拜前的新聞。對 Kirin 來說那地點給我的回憶深度遠不及九二年底拆除的中華商場,雖然我對光華比較熟悉。那那的文字給了我一個引子,那就來寫寫…

很小的時候就會自己搭公車去光華商場逛,有趣的不是電腦,那種東西看起來很高級又很貴,又是醜醜的黑白畫面,沒有太大的興趣;我有興趣的反而是那電子零件,電阻、電容、二極體、PNP or NPN 電晶體、銲槍銲錫之類…感謝老爹老媽在國小的時候買了一套稱為「動動腦」的電子套件組,照著說明書組合零件,沒問題的話啥礦石收音機、蜂鳴警報器組起來很有趣。

光華商場有賣更多像千人震和會說歡迎光臨的電子實習套件,一包套件、一把銲槍以及一捲銲錫就可以讓一個小男生把玩上好幾天。後來考上了南海路旁的普通高中之後,每次考完試總有點後悔當初放棄了光華旁邊那所學校,唸書一點都不好玩。

那邊漫畫不少,但國小的時候每天放學後窩在家裡附近的漫畫出租店都把小叮噹和丁小雨 K 的滾瓜爛熟,偶爾也看看少女漫畫,所以對要花六十塊買來看的漫畫沒啥興趣。那邊也有買賣電動玩具,國一的時候存了不知道幾個月買了九千塊的 PCEngine 黑色 CD-ROM 版本,目的只是要玩 R-TYPE 射擊遊戲的樣子。後來讓光華某家店給便宜收購。

有了第一台 286-10MHz 的個人電腦後,就常常去逛光華商場,找看看我那台電腦可以玩哪些遊戲,拷貝別人遊戲起家的智冠從那時候開始發跡。常常逛光華商場和玩撥接 BBS ,讓我成為高中班上最知道零件價格、組裝、記憶體開機微調的人。加上小時候玩銲槍,還可以替音效卡銲上可調式電阻調整音量。實際上,我從來沒有真正從無到有組裝過整台電腦。

至於那個半地下伴隨著尿騷味的入口我倒是很少進去,那些個店裡只有男性,店門口遮遮掩掩。好像從來引不起我的興趣。記憶中,除了找書之外,晃下去最多時候就是去買細胞拷貝的日本音樂光碟。高中生流行的是,你的光碟隨身聽有多輕薄短小、有防震記憶功能多少秒之類。而聽日本音樂部份因為崇日,但大部分原因卻是:唸書的時候聽可以當 BGM ,不像英文歌聽的懂在唱啥…

然而,他周邊發展起來之後,我已經很少跨進陰暗橋下的入口。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新光華商場在許多年以前曾經出現過。就是現在玉市旁邊那棟建築,當初也有一些電腦店在那邊,幾家小小的店面沒啥人,人潮是很奇怪地不會往那邊流動。或許,對光華很有記憶的人可以說說那段歷史…


Posted

in

by

Tags:

Comments

4 responses to “光華商場記憶”

  1. 不辣哥 Avatar

    前幾天遇到幾個幼稚園小朋友
    就問她們知不知道小叮噹和丁小雨
    結果她們真的只知道多拉A夢和阿拉蕾耶
    看來還真的是有相當的代溝

    和光華商場感情還滿深厚的
    離家只有步行10分鐘的距離
    所以常常為了一本漫畫或一個新電玩遊戲就飛奔來回
    還好是現在才拆掉
    如果早個十年的話
    可能會因為東西買不到而哭出來吧

  2. Kirin Lin Avatar

    To 不辣哥,
    我還是喜歡小叮噹和丁小雨這種名稱,童年的記憶嚕~
    人家小時候要去還得坐公車一個小時才會到,你家住這麼近真好。
    也還好是這樣,要不然我會被老爹或者老媽唸敗家子…XD

  3. kawli Avatar

    基於對原著的尊重
    還是要試著熟悉多拉A夢和阿拉蕾啦
    那種舊名稱,只是再次提醒我們曾是二等及盜版王國~~

  4. Kirin Lin Avatar

    To kawli,
    你說的很對,這兩種都會記得… :mrgreen:
    最近看到許多台灣廠商違反 GPL 被人家公佈在網站上面,像華碩、技嘉都在名單上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