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死的簡報

逛網路,看到這篇【別讓PowerPoint害死你】。快速瀏覽完畢,找到原廠文章Death by PowerPoint,訓練一下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

其實是心有戚戚焉,回想當兵時後可稱為慘淡歲月的時間,就是花在修改簡報上面。
當兵有許多任務,文書兵就是做文書工作…
每當遇到大型任務,就是演習,分兵棋推演,實兵推演等。
不管啥推演,其中一定會有一場…噢~好幾場…是軍官們大家窩在兵推室裡面一個個輪流上台簡報。
小兵們則是躲在螢幕後面等著「下一張!」口令。這時,吹著冷氣,手伸出去按一下,繼續等待…

啊~一下子就把最後爽講出來…其實過程才是圈圈叉叉…

機車的地方在於:
大家都把簡報當文書處理器,密密麻麻都是字,然後照本宣科…而中文,又要是直排。再者,一整場簡報有十數位人上台報告,格式要統一。每位軍官做好(噢~是每個小兵做好)後,給他的長官複閱、修改,該長官再給他的長官複閱、修改。通常這樣的流程可以做到簡報發生前晚,小兵每晚加班吃泡麵,逐步穩定(不是結束)。這份簡報需要列印,看官階大小印出A3彩色、A4彩色、A4黑白數份(當然底下要有頁碼)。投影機有兩台,一台投單數張,一台雙數(當然底下不可有頁碼)。而兩台投影機歲數不同,顏色不同,解析度各異,長官只說一句話:「兩邊看起來要一樣!」。一張圖勝過千言萬語,能有地圖就要有地圖,能有動畫就要有動畫,最好是兵棋咻咻飛過來飛過去加上爆炸。

外面買的地形圖顏色太多小兵要墊圖描,現在洋洋得意嗆聲:偶會用PowerPoint畫地圖!飛過來飛過去是被磨出來,沒問題!啥?爆炸音效?三個字:辦不到!

成為PowerPoint達人之後,再也沒用過如此高超技巧製作簡報。因為,工程師通常不需要做簡報;我喜歡用筆在白板上塗鴉…往後如果有人要我做如此華麗的簡報,我會對他說另外三個字…

有些事情,經歷過就好,就讓他是回憶…請讓簡報,永遠是「簡單報」吧~

補充:PowerPoint可以完成分割列印功能,拿來做大圖海報、看板輸出…


Posted

in

by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