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letter of OSSF

Kirin 有訂閱OSSF(自由軟體鑄造場 , OSSF Supports Software Freedom)電子報,因為之前有在專案開發網站中的中文WordPress專案參與一點討論,而本期電子報有個[源碼心得]專題;應Tumi之邀寫了一小段心得:

書寫的高峰期是大學參加話劇社時,社團的留言本被 Kirin 當作日記、隨筆塗鴉。對 Kirin 來說,書寫與閱讀本身就是某種目的與手段;那時候不知道部落格。後來在明日報有了自己的新聞台,但是常常當機。申請了固網也申請了網域名稱,在自己電腦上面架起網站;那時用著文字編輯器書寫 HTML。

不知道在網路哪裡看到 Blog 的報導,藉由搜尋引擎連上 Jedi 的部落格,開始學習書寫部落格。Jedi 將 MT 中文化、打包、翻譯手冊最後甚至還出了一本書。那是 Kirin 的第一個部落格系統。

隨著 MT 之後的商業化以及對 Perl 語言陌生,積極尋找新的部落格系統。嚐試使用 pLog 以及 WordPress 之後,個人認為 pLog 很適合作為多人多格的系統,而 WordPress 個人使用綽綽有餘。起初也是透過搜尋引擎使用 Zonble 所製作的中文包,入門上手輕鬆愉快。雖說 Zonble 之後或許忙碌無暇繼續更新中文語系檔,自己動手做做看也很簡單。

Kirin 除了自己的 Blog 之外,也幫忙維護幾位朋友的 WordPress 部落格系統以及幾個有趣外掛的中文語系檔。WordPress 系統是 PHP 語言寫成,並不難懂,發展歷史也很久,所以有豐富的外掛可以選擇。可惜的是許多開發者因為是外國人,就無法兼顧到雙位元語言處理,甚至 WordPress 本身對中文語言處理仍有些許不順暢的地方。

本期電子報:=[Open Foundry 開放鑄造場電子報第 38 期]=


Posted

in

,

by

Tags:

Comments

One response to “Newsletter of OSSF”

  1. […] 一時想到,於是便向咕狗查詢:『書寫 site:kirin-lin.idv.tw』,得到兩個結果:《Newsletter of OSSF》、《字、自動鉛筆》。 […]